美將公布亞太經貿新戰略

2022,02月,08日

美國總統拜登正準備在未來幾周,公布首項廣泛的亞太地區經貿戰略,以抗衡中國大陸不斷擴大的影響力。這項協議預料將涵蓋數據在地化、跨境數據傳輸、以及勞工、環境和氣候變遷法規等,但預料不會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不會調降關稅或提供傳統的市場開放工具。

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上周表示,美國政府將在未來幾周對外發布亞太經貿框架進展的更多細節,外界在了解細節後,「將發現我們正在思索的途徑有很多牛肉」,「這項計畫真的令人興奮,內容也將相當豐富」。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10月在參加東亞峰會時,提出新經濟框架的構想,目標是與友好國家在數位貿易、供應鏈和綠色技術等議題上更緊密合作。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去年11月表示,這項架構並非傳統貿易協定,而是聚焦於提高半導體供應鏈韌性、網路安全、技術標準及隱私。美國已表明不會重返CPTPP。

華爾街日報指出,雖然細節尚未公布,但這個經貿框架將由許多個別協議組成,亞太各國能挑選想簽署加入的協議,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將負責該框架的貿易部分,包括數位貿易、勞工標準和貿易便利化,雷蒙多負責監督供應鏈、基礎建設、減碳,以及稅收和貪腐等部分。

這個框架也將排除調降關稅、以及其他具法律約束力的開放市場行動,意味著美國將不會調降關稅、也不會提供傳統的市場開放工具給貿易夥伴。

不過,多位經濟學家、外交官和貿易專家表示,美國要統整多個亞洲經濟體,創造出一份制定商務與新科技互動規範的有效協議,將面臨苦戰。美國若想強化亞太關係,市場准入措施至關緊要,尤其是對於尋求擴大出口農產品和製造品到美國市場的南亞和東南亞國家而言。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