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陸貿易 對抗立場不變

2021,10月,06日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4日公布拜登政府的對中國大陸貿易策略,初期將涵蓋四大重點。紐約時報指出,這些重點暗示拜登政府的對陸貿易政策將維持「對抗」立場,華爾街日報則認為,戴琪所提出的對陸政策主要仍植基於前總統川普的對陸貿易政策,只是「輕量版的川普政策」。

戴琪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首度對外說明拜登政府的對陸貿易政策概要,她在近25分鐘的致詞說,長期以來,中國大陸未遵守全球貿易常規,損害了美國與其他國家繁榮。

 

她在演說中也揭櫫美國對陸貿易政策的初期四大重點,包括與北京討論中國大陸履行美中第一階段承諾的進展、重啟「目標明確」的懲罰性關稅豁免程序、持續對中國大陸的產業政策與非市場貿易行為表達嚴重關切、並且協調盟邦共同維護全球貿易。戴琪說,她未來幾天將與中方代表討論落實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且重啟允許美國企業尋求豁免關稅的流程。

戴琪表示,美國的分析顯示,中方雖已達成這項協議的部分領域承諾,但其他領域卻不足,協議也未有意義地因應美方對中方貿易行徑的根本憂慮。

美國仍保留對進口陸貨的現有加徵關稅,並將動用所有現行工具並依據需求發展新工具,以保衛美國經濟利益不受有害政策與行徑影響。

戴琪說,在她和中方代表劉鶴對談之前,美國不會採取新的具體行動,包括不會啟動第一階段協議未能達標時的執法行動;她在被問到美國是否會啟動301調查,以因應中國大陸的產業補貼政策時,只回答她會「檢視所有手上的工具」。戴琪4日接受CNBC訪問時說:「老實說,在我和北京對談之前,我不知道我能不能信任北京。」

華爾街日報指出,戴琪的演說顯示,拜登政府的對陸貿易政策仍大致延續川普時期的行動,也留下許多不確定性,例如她未說明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中國大陸未能履行承諾的具體領域,也不願啟動執法行動,目前看來拜登政府的對陸新政策只有「談判」,原因可能是拜登政府當前的優先要務,為讓中國大陸在下月的氣候峰會上承諾擴大減碳。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