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強化AI戰略 反制陸威脅

2021,07月,15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丁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十三日在「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舉辦的「全球新興科技峰會」發表演說,三人均提及中國大陸人工智慧發展對美國造成的威脅,將強化外交與國防力量應對。

布林肯說,不讓美國公司助長專制行為;奧斯丁表示,中國大陸是步步進逼的挑戰,AI是防止衝突的關鍵,國防部未來五年內將投資十五億美元加速發展。

布林肯表示,「美國必須要快速行動」,要確保AI和相關科技的變革跟得上生活、工作、競爭和保護自己,美國要保持領先。他說,僅指出中俄這類威權國家透過科技做什麼是不夠的,美國應與盟友共同應對,例如網路攻擊已納入北約集體防禦概念。

美國面臨俄羅斯駭客多起攻擊,布林肯說,勒索軟體不只犯法,還是國安問題,四分之一美國人是網路犯罪受害者,每年損失逾四十億美元;美國態度很明確,若俄羅斯不採取行動,美國就會動作。

布林肯說,中方想當世界科技老大,蘇利文表示,中共了解到數位革命可能導致民主化力量,因此建立嚴密的國內審查,打造無法與世界其他地方相連的互聯網,並以AI技術發展大規模監控網路。

布林肯說,美國要保持競爭優勢,建立彈性、多樣性和安全的供應鏈,美國內對半導體的投資是重要部分,雖然不可能所有東西都在本地生產,不過美國會建立「夥伴製造」、「近岸製造」的供應鏈,這就是彈性。

布林肯與蘇利文均強調,科技落實到民主重要性。布林肯說,美國將反擊虛假訊息、捍衛互聯網自由並降低監控技術濫用,「我們須確保我們的公司不會無意間助長專制行為,無論在中國或其他地方」。蘇利文說,若美國無力扭轉局面,將陷入大規模監控、假訊息擴散、戰略競爭對手主導關鍵供應鏈,且擴大掌握敏感資訊。

布林肯提到,「接下來數周內,國務院將發布第一個運用於外交活動的數據戰略,若Netflix可預測我和我太太想看什麼節目,數據也可幫助我們預測下一波內戰、饑荒、經濟危機,以及我們能如何有效應對」。

奧斯丁說,北京將AI運用在監視、網路攻擊到自主武器等一系列任務,AI發展將是美國國防部最優先項目之一,美國今年投入一一二○億美元研究開發。

NSCAI為美國國會設立的諮詢委員會,主席是Google前執行長施密特,該委員會今年三月發表報告,提及美國對台半導體太依賴,恐讓美國失去戰略優勢,建議美國強化本土研發與生產,維持領先。我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參加這場會議,但她表示自己是聽眾,沒在現場與美國官員互動。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