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抗通膨 難顧及經濟衰退

2022,07月,14日

全球通膨雪上加霜,國內學者指出,通膨成為Fed現在唯一考慮的問題,經濟衰退可能已不在考慮之內,過去兩年疫情加上俄烏戰爭,經濟沒衰退已是奇蹟,國外民眾已縮衣節食,政府也要提防民眾對物價上揚引發的效應;就經濟學角度,後續市場將回歸基本面,經濟本來就會出現衰退,現在只是遞延出現。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也提到,通膨影響是全面性的,且高通膨將持續存在一段時間,美國中長期已回不去先前設定的通膨率百分之二目標,現階段關鍵就看俄烏戰爭何時落幕,「油價若能夠下來,通膨就解決一大半。」

中央大學教授邱俊榮分析,過去兩年因應疫情加上俄烏戰爭,主要是靠貨幣超發「硬撐」,耗費太多成本,包括財政刺激政策、貨幣寬鬆等,但繞了半天還是回歸原點,即使年底前美國CPI持續創高,都不會太意外,雖然白宮前兩天已先消毒、市場有所反應,但效果有限。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認為,六月應已是美國CPI年增率的高點,七月預計聯準會再升息三碼,七月美國CPI應會下降,第四季起物價會慢慢往下,但要看到立刻回落有很高難度。他說,這波物價漲已接近高點,且美國持續透過升息打擊通膨,雖然物價壓力明年會趨緩,但勢必會付出經濟衰退的代價。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