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援75萬劑疫苗 「不讓你們孤軍奮戰」

2021,06月,07日

美國聯邦參議員譚美、蘇利文及昆斯一行十人,昨搭乘美國軍機訪問台灣,並宣布美國將率先捐贈台灣七十五萬劑新冠疫苗。蔡總統接見時指出,十分感謝拜登政府伸出援手,也感謝三位參議員居間協調的努力,疫苗對台灣是及時雨,「各位的幫忙,我們會銘記在心」。

三位參議員訪團昨天上午七時十九分搭乘C-17運輸機飛抵松山機場,外交部長吳釗燮到場接機,表達歡迎;蔡總統隨後於國軍松指部接見。訪團旋風訪問三個多小時後,上午十一時離台,回到韓國再轉搭民航機返美。

譚美致詞時指出,抗疫不應受到政治力影響,援台疫苗是三人與白宮官員來回討論數周後的決定;對美國而言,將台灣列入第一批疫苗接受方至關重要。

譚美提到,自己因家人的因素特別想來台灣,她母親的家族原本在廣東潮州生活,為了逃離共產黨的壓迫,才徒步逃到泰國;她和她的家人都知道自由的代價,「在此告訴各位,美國不會讓你們孤軍奮戰。我們會在各位的身邊,確保台灣人民能獲得所需,挺過逸情。」

蔡總統表示,這幾年來,台美之間「真朋友、真進展」,三位參議員都扮演重要角色;這次訪團特別在密集的韓國訪問行程之後,專程來到台灣,短暫停留三小時,帶來美國國會跨黨派支持台灣的訊息,再次展現台美堅若磐石的情誼。

蔡總統說,過去一年多來,台美跟理念相近國家共同面對疫情的挑戰,接下來,透過與美、日等國的合作,台灣能度過挑戰,也能協助各國克服疫情、走向復甦之路。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任何國家都無法孤軍奮戰對抗新冠肺炎,這不僅關乎到台灣的國際地位,也關乎極權侵略的時候,保衛台灣的自由民主,「我們必須戰勝,民主才能長存。」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台灣還是有很多朋友,「德不孤必有鄰。」

日本日前捐贈我國一二四萬AZ疫苗,加上美國宣布將捐七十五萬劑,合計超過一九○萬劑疫苗。這是否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所說的「本月將到貨的兩百萬劑疫苗」?陳時中昨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國內買到的疫苗數量足夠,但抵台時程確實難以掌握,「會有加加減減,這個月兩百萬沒問題」。

至於外界認為這些疫苗還是不夠我防疫所需,陳時中表示,這些疫苗看似不多,但「雪中送炭」,可以緊急承接後續的施打計畫,相當感謝美國,但希望及早知道是哪些廠牌,才可盡快安排接種事宜。外傳美國援贈我國的大部分是嬌生疫苗,陳時中表示,尚未獲得證實。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