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緊盯 怕衝擊產業供應鏈

2022,12月,22日

中國防疫方針轉向後,進入疫情陣痛期,各地確診人數飆升,相關狀況已引發美日等大國關注,擔心會否衝擊經濟及供應鏈,美國並表態可提供疫苗等資源。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Edward Price)表示,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疫苗捐贈國,無論是否存在政治分歧,都會持續給予全世界需要疫苗與衛生資源的地方援助,當然包括中國。普萊斯指出,美國疫苗安全有效,希望中國能戰勝疫情,這對於全球的經濟復甦也是最理想狀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1日回應,政府堅持生命至上,制定防疫政策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目前正改良防控措施,確保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發展。毛寧指出,目前中國正有序推進疫苗接種,總體可滿足需求,也願與國際社會合作。

關心中國疫情的不僅美國,路透引述日本政府官員表示,日本政府認為中國疫情可能牽連供應鏈與貿易,或許會像今年上半年疫情封控狀況般,衝擊日本經濟和企業。日本半導體企業瑞薩電子(Renesas)北京廠日前曾因此停工數日,市場關注在中國有龐大業務布局的日本汽車企業,其產業鏈會否受到影響。

朝日電視台引述日本外務省官員指出,外務大臣林芳正原本將在下周訪問中國,但至今都仍未收到中國方面回應,可能與中國轉變防疫方針、確診人數激增有關,目前決定將該行程延後至2023年1月下旬。

中國衛健委21日公布,在20日總計新增確診3,101例,其中本土病例共3,049例,廣東最多有1,171例,北京則有544例。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