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明年將躍LNG最大出口國

2021,12月,22日

投行高盛表示,美國2022年可望成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LNG)出口國,一舉超越兩大勁敵卡達與澳洲,且未來幾年內可能繼續保持領先地位。

數據顯示,2021年迄今,美國LNG多數出口至亞洲,前三名國家分別是:韓國佔13%、中國佔13%、日本約10%。這與2020年前三名一致,僅名次有些變化,美國去年約13%LNG出口至韓國、12%輸往日本、中國約9%。過去一年來,中國與歐亞等大型經濟體爭相尋覓天然氣供應,以滿足自家暖氣與發電需求。相較之下,美國坐擁大量LNG供應,且供應未來幾年可望持續成長。

自2015年以來,全球LNG需求每年迭創新高,主因在於中國與亞洲其他國家需求暴增。美國LNG出口穩定上升,得以滿足全球多數需求。自2016年以來,美國每年LNG出口持續突破新高,2022年也可望延續此趨勢。

若按產能來看,美國將是全球LNG最大出口國直到2025年,屆時卡達北方氣田(North Field)擴建項目開始投入使用,可望令後者重拾領先地位。但若是美國部分能源企業開始興建新的LNG出口工廠,也可能令美國保住冠軍寶座。

包括美國LNG最大出口商Cheniere Energy在內的能源企業近日簽定不少長期協議,令他們獲得推出更多數十億美元項目所需資金。其中許多買家來自於中國。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分析師查佛斯(Nikos Tsafos)表示:「中國企業多年來迴避購買美國天然氣,如今他們終於出手了。」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