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會展產業 緩步回溫

2021,03月,15日

國規模約110億美元的商展和會展產業在經歷去年「失落的一年」後,景氣正緩步回溫,主辦單位正醞釀恢復舉行實體活動,同時加強戴口罩、量測體溫、與會者須檢附新冠病毒篩檢證明等公共衛生措施,力拚擺脫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陰霾。但業界主管表示,相關產業可能還要兩年左右才能完全復甦。

華爾街日報報導,三個服飾產業商展組成的聯合會展,上月從拉斯維加斯移師到佛州奧蘭多舉行,共吸引5,000人,規模所遠小於以往,但在疫情肆虐過後,這不啻為一個好的開始。

在展場內,觀展民眾須配戴口罩、測量體溫,還要接受新冠病毒篩檢,而且參展攤位的間距拉大、走道未鋪設地毯,地板上也到處可見標明社交距離的標記。

一些大型商展正計劃恢復舉行實體活動,同時保留線上參展的選項。西班牙巴塞隆納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去年因疫情取消後,今年6月將結合實體活動和網路參展。

已在今年1月線上舉辦的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明年1月也預料將在拉斯維加斯「虛實並行」。

餐旅業主管認為,商務旅行可望在今年下半年回溫,但會展活動可能要到2023年左右,才會回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國際展覽及活動協會(IAEE)營運長布萊登說,部分原因跨國旅行仍受限制。

儘管各界已認識新冠肺炎一年多,卻未必就能保證參展能夠安全無虞。參展廠商能在實體活動中,跟遠道而來的客戶、以及觀展的潛在客戶有肢體上的互動往來,但這也正是重啟實體會展的風險來源之一。

今年1月,一場實體和線上會議並行的主管會議「Abundance 360」在加州舉辦,主辦人迪亞曼迪斯表示,這場會議共造成24人染疫,約占與會者的四分之一。去年2月在波士頓舉辦的一場國際會議導致數千人染疫,並把疫情擴散至密西根州、維吉尼亞州、甚至澳洲。

此外,企業的法遵部門也可能阻礙商旅與會展活動恢復正常的步調。臉書、Sony及愛立信等企業都已表示,不會派員參加今年的MWC,政府員工也可能面臨相同的限制。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