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心CPI微升 通膨疑慮降

2021,03月,11日
美國2月消費者物價上揚,原因是在公衛情勢好轉的情況下,航空旅遊等服務的需求逐步升溫,但核心通膨的升幅不如預期,主因二手車、服裝和運輸服務的成本較一個月前下降。這也顯示整體通膨壓力仍偏弱,減緩投資人對通膨的疑慮。

美國勞工部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前月攀升0.4%,符合經濟學家預期,升幅也比1月的0.3%大;與去年同期相比則上升1.7%,為一年來最高,符合市場預期,增幅也大於1月的1.4%。不過,剔除食品與能源成本的核心CPI,2月僅較前月上升0.1%,不如市場原估的0.2%;核心CPI較一年前攀升1.3%,升幅略小於1月的1.4%。

美國2月核心消費者物價增幅不如預期,顯示通膨壓力仍溫和,略為緩解投資人近來對通膨的疑慮;美股早盤應聲開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至低於1.54%。近來投資人押注美國通膨升高,美債殖利率隨之飆升,重挫先前漲勢犀利的科技股等成長類股。

投資人和經濟學家對美國通膨展望的看法分歧,一些人士預測,疫苗接種措施、所得升高、強勁的需求和拜登政府即將推出的經濟刺激措施等因素,將在未來幾個月推動物價加速上漲,但其他人則認為,多年來持續遏制通膨壓力的力量(從技術到人口)仍然存在。從美國財長葉倫到聯準會(Fed)主席鮑爾等貨幣政策官員,也都淡化通膨疑慮,預計通膨回升只是暫時現象。

美國聯邦眾議院10日將對總統拜登的1.9兆美元紓困法案進行最終辯論與表決,預計11日過關,並於本周稍晚簽署生效。

不過這套紓困法案勢比會讓美國民眾的儲蓄繼續增加,至於接下來幾個月消費者是否就會打開荷包,大肆採購,還有待觀察。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