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上月製造業 強勁擴張

2021,06月,02日

美歐製造業持續強勁擴張!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1日發布數據顯示,5月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4月的60.7升高到61.2,為美國製造業連12個月呈現擴張。不過當中最受聯準會關注的就業指數則從前一個月的55.1下滑到50.9,反映就業市場復甦依然不如預期。另外攸關通膨的物價支付指數也從上月的89.6的13年高點降至88。

根據IHS Markit’s調查指出,歐元區5月製造業PMI終值從4月的62.9升高到63.1,而且也高出初值的62.8。由於指數高出50榮枯水位,顯示產業呈現擴張局面,這也寫下該指數連11個月呈現擴張,並締造該機構自1997年6月開始該調查以來最高數值。

IHS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5月製造業指數勁揚,指向歐元區經濟第二季可望強勁反彈。不過他也提到,這份調查凸顯了供應創下紀錄以來最嚴重的延遲,不僅對產能成長造成壓縮,也導致企業無法因應需求攀升。

鑒於全球疫情引發的混亂仍對供應鏈造成影響,使得工廠所需的原物料如今已成為賣方市場。

調查顯示,5月投入指數從4月的82.2飆升到87.1的歷史新高,反映工廠以有史來最快速度將增加的成本轉嫁到製造業,使得後者負擔因而加重。

根據路透社的訪調指出,歐元區經濟本季將可脫離雙重衰退,雖然物價壓力今年預料也將攀升,但為期短暫。威廉森認為一旦疫情引發的干擾在未來數月進一步減緩、全球供應鏈的瓶頸問題也將獲得改善,進而讓物價壓力有所舒緩。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