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德英外長同意密切協調 應對中國的全球挑戰

2021,02月,19日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國務卿與法國、德國和英國外交部長18日舉行線上會議,重申跨大西洋夥伴關係在應對安全、氣候、經濟、衛生和全球面臨的其他挑戰的中心地位,並同意密切協調以應對中國帶來的全球性挑戰。

在會談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和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除了重點討論伊朗問題之外,也同意密切協調以應對中國帶來的全球性挑戰,以及在氣候變遷等一系列問題上攜手合作的必要性,但會後發表的聲明並未具體提及挑戰內容及協調方式。

這是布林肯擔任國務卿來第二次與歐洲外長舉行這類會談。上月27日,布林肯分別與拉布、馬斯通話,同意針對中國議題緊密合作,設法讓中國遵守國際承諾。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7日在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國防部長會議時,也與北約盟國商討如何共同應對中國的挑戰,對北約盟國已意識到中國正在增強影響力、中國的國際政策對跨大西洋安全形成挑戰表示肯定。

針對氣候變遷議題,聯合聲明說,4國外長同意在11月格拉斯哥舉行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方會議之前展開緊急部署,透過集體行動落實「巴黎氣候協定」,包括使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1.5度內成為可以實現的目標。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第一天便宣布,美國將重返巴黎協定,並推翻前總統川普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決策。4國外長一致認為,國際和多邊合作機制對於結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至關重要,包括透過「ACT加速器計畫」(ACT-Accelerator programme)及「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在全球快速部署疫苗。

白宮18日也證實,武肺疫情和中國是拜登19日參加七大工業國集團(G7)視訊高峰會時的首要議題。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