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錢被批浮濫 導致通膨失控

2022,12月,27日

新冠疫情爆發後,世界各國紛紛祭出紓困方案,美國、日本與新加坡等國政府均發放現金給民眾,期盼幫忙度過艱難時期。不過,批評者認為,美國紓困太浮濫,是後來通膨失控原因之一。

日本去年廣發現金抗疫,向十八歲以下未成年人普發十萬日圓(約台幣二點五萬元)。日本政府還在今年四月緊急推出政策,向貧困家庭支付十萬日圓的現金補助。

新加坡也是「無差別」發放現金紓困,在二○二○年向廿一歲公民發放六百星元(約台幣一點三萬元)一次性現金補貼,不用申請直接匯入民眾戶頭。

美國前後共祭出三輪現金紓困。首輪在二○二○年向成年人跟兒童分別發放一千兩百美元(約台幣三點六萬元)與五百美元(約台幣一點五萬元)現金。同年底,成人或孩童每人再獲六百美元(約台幣一點八萬元),去年則發給每人一千四百美元(約台幣四點二萬元)紓困金。

不過,去年初美國總統拜登提出的第三輪發錢紓困並延長失業給付方案,曾引發反對者批評。

這項去年三月在國會過關的方案,共和黨認為將讓經濟過熱,今年美國通膨率失控,顯示共和黨的說法不無道理。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