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籲台灣降低儲蓄、提振投資

2021,04月,19日
美國財政部匯率報告未將台灣列為匯率操縱國,但點出台灣要避免上榜,需考慮採行縮小儲蓄率和投資率差距的政策,透過財政政策刺激消費及強化社會安全網,讓成長動能從出口轉向消費與服務部門,才能減少台幣匯價低估的誘因,並強化台灣對抗外在衝擊的韌性。

台灣已達美匯率操縱國三項檢視標準,但今年匯率報告並未指名任何主要貿易對手國為匯率操縱國,央行表示,與美國財政部溝通管道順暢,曾事先提供「台美經貿關係與新台幣匯率走勢」報告做為溝通基礎,並建議美國或可考量在疫情期間,暫緩三項檢視標準的適用,對方也從善如流。

這次過關,下次在十月發布匯率報告時是否會上榜?美財政部指出,希望看到台灣能提出有意義的作為,「解決政策扭曲並增加資訊透明度」。

美財政部指出,台灣百分之卅九的儲蓄率在世界名列前茅,但投資率只占GDP的兩成二,政策應該從降低儲蓄和提振投資著手,具體來說,可考慮透過財政政策刺激消費,如發放振興券以支持家庭消費。台灣面臨人口老化,政府對社會安全網提供有力的財政支持,也可有助於降低儲蓄並擴大對高齡長者的照顧。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這次匯率報告沒有國家被列為匯率操縱國,是拜登貫徹民主黨的國際主義、符合國際合作原則,也是新任財政部長葉倫的施政變化。在我國對美貿易及經常帳順差兩指標超標恐成新常態下,未來央行匯率調節措施要很謹慎,如果十月的報告台灣又違反三項規定,不確定因素就會比較高一點。

央行對美溝通時解釋,近幾年我國已致力擴大對美採購與投資,如採購原油、天然氣、軍購及台積電在美設廠等;同時推出前瞻建設、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及疫情紓困等擴大內需,縮小我國經常帳順差。央行也指出,美儲蓄小於投資,在美國未解決國內儲蓄不足問題前,限制一國對美貿易逆差只是將逆差重新分配至其他國家。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