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顯現Omicron衝擊

2022,01月,04日

新冠肺炎極具傳染力的Omicron變種病毒在耶誕、跨年期間引爆美國疫情,雖然重症與死亡狀況未如去年冬季的疫情嚴重,但已經開始衝擊到美國經濟。大量員工因為染疫必須在家隔離,航班取消,餐廳關閉,許多企業都減少服務。

根據FlightAware網站統計,美國航空業在上周末取消至少6,500個航班,上周每天都取消至少1,000班次,原因除了是美國太平洋岸西北部地區與中西部遭遇暴風雪侵襲之外,聯合航空、達美航空與捷藍航空都表示,疫情進一步造成機組員不足。

捷藍航空執行長海耶斯說:「這是我們真的首度遭遇到傳染力這麼高的狀況」,捷藍已經預先減班到1月中旬,因為太多機組員染疫,無法上班。海耶斯說,他預計全球所有航空公司很快都要面臨同樣處境。

超市業者表示,原本已經很吃緊的人力,現在因為疫情又更加缺員,收銀員、店員、送貨員愈來愈多人染疫隔離,使供應鏈問題更形惡化。紐約州的Tops Markets公司經營的超市,現在倚賴沒有染病的員工大量加班,才有辦法維持營運。而像是蘋果公司的直營零售店,則是大量關門暫停營業。

Omicron看似高傳染力但低致病性的特性,使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對無症狀染疫者的建議隔離時間,從十天減半成五天。這雖然可以降低企業因員工染疫而缺員的壓力,卻也引起許多公衛專家的異議。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