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手日印澳 反制中國

2021,03月,08日
美國總統拜登最快本周將與日本、印度及澳洲等國領袖,舉行上任以來首場「四方峰會」,尋求聯手加強反制中國大陸在印太地區日增的影響力。此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正透過「四方安全對話」架構,共同擬定一項為亞洲各國提供新冠疫苗的計畫。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拜登將以視訊會議主持這場會談,而拜登選擇以「四方安全對話」為他首場主辦的峰會,凸顯他希望重振「四方會談」架構,作為他對陸策略的一環。印度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這場視訊峰會預料將在12日登場。

「四方安全對話」始於2007年,當時各國協調因應2004年南亞大海嘯的措施,之後因印度和澳洲擔心會被視為挑釁中國大陸,活動因而陷入沉寂,但美國前總統川普恢復這個架構。專家指出,由於印度和中國大陸的緊張關係升高,印度的態度已「大幅轉變」,從不願選邊站改為願意配合對抗中國大陸。

金融時報上周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白宮近幾周來已和日本、印度以及澳洲討論,共同擬定一項計畫,提供新冠疫苗給亞洲各國提供疫苗,作為反制北京影響力的其中一項努力。知情人士說:「拜登政府正以『四方安全對話』為其亞洲政策的核心之一。」

另一名知情人士說,這四國正在制定的策略不只關乎疫苗,可能會對印太地區產生長期影響,「美國正處於準備作業的最後階段,希望能在印太地區採取一項重大而大膽的措施。」

美國總統拜登強調要與盟邦加強合作,而亞洲各國日益擔心中國大陸在軍事和經濟方面日漸強勢,也為拜登這項努力提供助力。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