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本周將舉行利率會議 市場預期將同步升息一碼

2022,03月,14日

美國3/15~16聯準會將舉行利率會議且將更新經濟、通膨及利率展望預測,根據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本次利率會議將升息一碼至0.25%~0.50%,為2018年12月以來首次升息,2022全年預計升息6~7碼,聚焦會後聲明、最新預測及會後記者會所釋出針對後續升息步調、縮表時機及方式的政策線索。

野村證券預估聯準會論調仍將偏鷹以控制通膨,預估利率點陣圖將反映在2024年底前升息11碼,其中2022年將升息六碼,會後聲明預計不會提供具體的前瞻指引,將重申後續升息速度將取決於經濟數據,野村及高盛證券均預估今年將升息七碼。

英國方面,英國央行(BoE)將於3/17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預期BoE將再升息1碼至0.75%,留意BoE對利率和縮表展望的觀點,高盛預估3月升息1碼的機率很高,但也預計BoE將在5月按兵不動,將升息轉至第三季進行,並維持2022全年升息6碼的預估。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鑒於俄烏衝突持續、聯準會將召開利率會議,不確定性可能導致美股進一步波動。然而,從歷史經驗來看,股市受到地緣政治情勢的衝擊應屬短暫。另外,目前市場已反映聯準會三月會議啟動升息的預期,只要聯準會未過於鷹派,對於股市的影響可望逐漸鈍化。

中期而言,美國經濟及企業獲利成長雖放緩但仍穩健,輔以股市評價已有修正,建議投資人以靜制動等待地緣政治情勢明朗,核心部位首選產業多元布局的美國價值平衡型基金,股票部位耐心續抱,可採分批加碼或定期定額策略佈局科技及基礎建設產業型基金,掌握長線趨勢商機。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