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塞港難解 航商擬對策

2022,05月,09日

美西碼頭勞資協商戰火,提前引爆。美西碼頭工人合約談判本周四(美國時間12日)登場,代表資方的組織PMA(太平洋海事協會)上周釋出「自動化可增加工人工作機會」的說帖,進一步激化勞資雙方對立,為罷工的可能性埋下火種,運價恐受刺激翻揚。

美西碼頭勞資合約將於6月30日到期,5月12日第一輪談判登場。國內貨櫃業者指出,對於美西碼頭工人合約破裂風險升溫,罷工傳言甚囂塵上,全球貨櫃航商三大聯盟均展開因應策略,將部份運力轉至中西部或美東碼頭。業內甚至傳出,因應雙方談判,特定航商已暫停與美西碼頭續新約,觀察談判結果再做定奪。

根據PMA上周發布一項研究報告顯示,美國西岸的洛杉磯及長堤港兩個貨櫃碼頭導入自動化,可確實提高貨物吞吐量,作業效率較傳統碼頭更快,更能維持西海岸的港口競爭力,能增加工人工作機會。不過該報告隨即被代表勞方的「美國國際碼頭和倉庫工會聯盟」(ILWU)打臉駁斥,戰火提前引爆。

ILWU指出,自動化已經破壞了美國西海岸沿岸的碼頭工作機會。ILWU說,PMA聲稱這兩個自動化碼頭提高了生產力,這意味著其他碼頭的工作量減少了,而碼頭工人的整體就業機會也將減少。

據了解,上述這項研究由PMA委託,由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公共政策教授、美國前國防部助理部長Michael Nacht博士及合著者Container Trac創始人Larry Henry所主導,一家開發管理庫存系統的技術公司所執行。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工人組織ILWU上屆大選支持現任總統拜登,更獲得副總統賀錦麗站台力挺,雙方談判的進展如何,未來白宮立場動向備受矚目。若白宮採中立態度,而雙方立場又無法調和,罷工問題恐難解。

對於ILWU與PMA談判,對貨櫃產業的影響,業內人士說,美國線長約新合約價已於5月起生效,新合約價較去年倍增,預期今年全年市場將以高位震盪為主。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