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線海運價恐失守3字頭

2022,09月,12日

貨櫃運價沒有最低,還有更低。上周運價持續崩跌,貨攬業者指出,上海航交所顯示的運價指數是落後指標,由於貨量持續走低,部分航商已傳出「不收旺季附加費」,預期美西線40呎櫃運價恐將失守3,000美元大關。

上周,遠東發往美西的運價原本每FEU(40呎櫃)還有近3,500美元,但因特定航商在報價平台系統「未收取旺季附加費(PSS)」,導致該航線的現貨價格直接跳水,而引發市場關注,各貨攬業者的報價也出現連鎖反應。業者指出,若情況沒改善,美西運價恐怕很快會看到2字頭。

根據上海航交所訊息,迄上周為止,美國線已連五周重挫,最新的報價是,遠東到美西一周跌掉475美元,每FEU(40呎櫃)來到3,484美元,周跌幅達12%;原本還守得不錯的亞洲到美東每FEU跌幅也擴大,周跌551美元,周跌幅6.62%。

由於歐、美線運價續跌,不少較不具競爭力的中小型船舶退出歐美線,改到亞洲區間或其他線市場,加上亞洲供應鏈工廠稼動下滑衝擊亞洲線運輸需求,亞洲線供給轉鬆,東南亞每TEU(20呎櫃)運價跌破500美元來到463美元,跌幅17%;南美線每TEU跌798美元,價格為7,183美元,跌幅9.9%。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美國零售聯合會下修今年第4季、明年首季進口貨量預期數字,今年9月起,每個月的進口貨量減幅均擴大,明年首季的減幅更大,關鍵仍在通膨、升息等因素,導致美國零售市場採購力疲軟。

若整體趨勢不變,航運業者認為,運價指數將持續下修,未來幾周公布的運價指數也將進一步下跌。業者指出,當前現貨運價與合約運價已經呈現「嚴重倒掛」,即合約價高、現貨價低,且差幅持續擴大,貨主(託運人)對合約重新談判的要求力道也與日俱增。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