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雙港新規定 海運新夢魘

2021,12月,06日

美西雙港魔王級新規發酵,塞到太平洋。美西洛杉磯、長堤雙港「排隊登記新政策」近期規定,靠港須提前通報,影響已經開始發酵,國內業者推估,如果在北美沒有貨櫃碼頭等相關配套的航商,估航次航行時間將倍增,也將致運力更緊。

國內大型航商分析,過去只要在抵達美西前96小時通報碼頭即可,近期新出爐規定,貨櫃輪離開亞洲最後一個港口要航向美西時,即需提前通報,除了無法在停泊港下錨等待,也不能進港作業,只能遵循美西港口給的預估時間入港。

換言之,降速可能是唯一的選項,也導致整個運輸鏈塞到太平洋上去,而因此出現在港口附近等的船隻變少的假象。

據了解,美國洛杉磯和長堤港務當局上月起要求,該規定的影響近期開始發酵,因等待靠港的船舶必須離碼頭更遠,距離甚至是原先允許的七倍,而該政策的目的是:為了改善空氣品質,以及維護區域安全。

太平洋商船協會(PMSA)、太平洋海事協會(PMA)以及南加州海事交易所11月9日發布聲明表示,下錨等待進入洛杉磯和長堤港區的船舶,11月16日起必須在距離海岸約150英里處,等待進港許可,比目前允許的20海浬(23英里)還要更遠,而南下與北上的船舶仍須待在距離加州海岸超過50英里處。

國際海事組織(IMO)的數據顯示,船運業的排碳量約占全球的3%。美國強勁的消費者需求,已使進出洛杉磯與長堤港的船舶創紀錄,同時還有許多卡車進入港區以裝卸貨櫃。

洛杉磯時報報導,近來在洛杉磯和長堤港區附近下錨等待進港的船舶數量減少,可能只是假象,因為這是新規定所致,仍有許多貨櫃輪在外海排隊等待。

貨攬業者認為,美西洛杉磯、長堤雙港塞港問題,已經成為全球最重視的經濟議題之一,原來從亞洲航行到美西的時間約17天。然而,根據國際專業航運期刊Alphaliner統計11月5日至19日這兩周美西航線平均航行靠港時間,換算下來平均每艘船約等20天。

美西雙港新規,令船舶「降速」航行後,導致航行時間拉長。全球驚人搶櫃塞港排擠效應顯現,12月最新一周的報價,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指數、美西航線都再度刷新紀錄。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