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規劃鬆綁新冠健康指引

2022,02月,14日
白宮官員透露,美國政府正在檢討所有防堵新冠肺炎的健康指引,疾病防治中心(CDC)正在重訂從戴口罩指南到檢測規定等所有相關規範,準備在未來一、兩個月內公布一套宣告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告終的全面計畫。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拜登政府的一名高級官員說:「我們現在的狀態充滿希望和令人振奮。根據我們從初期受(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州所看到的一些感染和住院數據,非常令人鼓舞。」「在接下來的一、兩個月裡,我們將為下階段疫情的樣貌敲定計畫,做為計畫的一部分,我們正在檢討所有健康建議 。」

這也反映白宮內部的看法,即Omicron病毒造成的致死率與重症率降低,可能象徵著新冠疫情最危險階段即將結束。各項民調也顯示,美國民眾對持續實施的限制日漸感到厭煩,可能傷害民主黨在今年國會期中選舉的選情。CDC主任瓦倫斯基上周說,正在大幅調整思維,「確診病例和住院人數正在下降…促使我們根據最新的數據、科學,以及我們對病毒的了解,來評估我們的所有指引。」

民主黨籍州長已開始採取措施,加州、紐約等州上周宣布取消、或近期將取消強制戴口罩的規定。白宮過去幾周來也已徵詢一些獨立醫學專家的意見,以了解需要保留哪些防疫措施。聽取簡報的知情人士認為,CDC可能會取消所有人在室內公共場所都須戴口罩的指引,改採依個別情況戴口罩的規定,例如患有嚴重疾病的高風險人士、及染疫後剛康復者,仍應戴上醫療口罩。

美國的感染率在這個冬季稍早迅速攀升,但現在正以一樣快的速度下降。金融時報彙整的最新數據顯示,在紐約,日均病例數已降至6,000多例,少於一個月前的約85,000例。

這些數據使白宮更有本錢開始為疫情告終進行規劃。本周稍早,拜登總統的首席醫療顧問佛奇說,美國正在擺脫疫情「全面流行」的階段,並朝著更接近「均衡」邁進。

不過,隨著多國開始鬆綁防疫管制措施,多國公衛專家警告,這也提高了今年流感罕見地在春季或夏季大流行的機率。流行病學家擔心,去年的防疫措施可能導致民眾對流感的免疫力減弱,更易於遭受嚴重流感疫情的侵襲。 根據世衛組織數據,每年有多達65萬人死於與季節性流感有關的呼吸道疾病。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