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政刺激經濟效應 快速消退

2022,02月,22日

經濟學家表示,美國政府針對疫情所推出的財政刺激計畫效應正在快速衰退。他們認為這將對今年民眾消費支出造成影響、並減緩經濟成長力道,但不至於讓復甦脫離正軌。

不過鑒於一些紓困與補貼計畫已經到期,美國民眾也開始減少消費支出。同期間,雖然部份產業疾呼政府應該再推新的刺激方案,但國會迄今對於實行另一個大規模紓困計畫卻興致缺缺。至於美國總統拜登力推攸關社會、教育與氣候變遷等龐大方案,目前也卡在國會不見任何進展。

高盛美國首席經濟學家莫瑞科(David Mericle)指出,2020年所推的疫情刺激方案直到去年第四季為止,已對美國GDP拉抬將近6個百分點。不過他預估到2022年底,該方案對經濟的提振效果將縮減至不到兩個百分點。高盛目前預期今年美國第四季GDP將增長2.2%,低於華爾街日報1月對經濟學家調查所得的3.3%平均值。

Natixis美國經濟學家拉維納(Joseph LaVorgna)看法更悲觀,他說由於財政刺激效應的衰減,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約在1.5%。

野村證券美國經濟學家丹特(Robert Dent)則表示,財政對經濟的刺激削減,將使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減少2.5到3個百分點。不過他也指出,政府提出的疫情刺激方案,讓美國民眾儲蓄得以大幅累積,有助抵銷財政利多消退造成的負面衝擊。

雖然如此,丹特提到由於美國消費者物價正以1982年最快速度成長,使得對通膨感到憂心的消費者,無法盡情花費這些存款。

部分經濟學家與議員指出財政支出、特別是總統拜登去年3月簽署的1.9兆美元法案,是導致1月通膨攀升到7.5%的原因之一。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