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代表:美中貿易嚴重失衡

2021,06月,08日

近年中國對美貿易規模

中美雙方貿易高層透過APEC平台互相喊話。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近日表示,美中貿易關係存在「嚴重失衡」,且損害美國經濟,美國總統拜登正致力於平衡這種關係。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則強調,中國未因疫情而停止對外開放。他重申,中國積極考慮加入CPTTP。

戴琪重申,美國將持續檢視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內容與執行狀況,確保中國履行承諾,且暫時不會調整美國前總統川普對價值逾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所祭出的關稅措施。戴琪曾於5月5日表示,她會尊重美國政策的連續性。

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則指出,中國即使面對疫情,也沒有停止對外開放,同時採取措施減少對外來投資和貿易的管制。王文濤指出,中國也積極考慮加入由日本和加拿大等多國組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中國商務部於APEC貿易部長會議後表示,此次會議取得多項共識,並傳遞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強烈訊息,重申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加快亞太自貿區建設。不僅增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並對世貿組織(WTO)爭端解決和貿易談判功能進行討論。此外,針對電子商務、中小微企業、投資便利化,以及加快疫苗智財權臨時豁免等領域取得積極成果。

中美雙方在過去數周接連進行經貿高層的接觸,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先後與戴琪以及美國財長耶倫進行通話。中方與拜登政府經貿高層的初步接觸,雖為兩國停滯的溝通機制破冰,但雙邊關稅或其他經貿問題的討論並未有任何進展,亦尚未對往後定期交流奠定基礎。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對中國經貿策略仍強硬且動作頻頻,政策方針漸趨明確,美國印太事務協調官坎博(Kurt Campbell)5月時曾斷言,美國與中國的交往時期已經結束,宣告雙方進入「激烈競爭時期」。

拜登再於3日修訂川普設下的行政命令,擴大與中國軍方關聯中企的投資禁令清單,延續華為和三大電信公司等大部分前總統川普的制裁標的,另新增多家中企及關聯公司至59家。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