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膨削減法 歐盟嗆反制

2022,12月,06日

美國與歐盟5日舉行貿易會談,但美國日前通過的「通膨削減法案」(IRA),對美國製的產品大行補貼,吸引包括歐盟等其他國家的企業大舉前往投資。歐盟擔心此趨勢將殃及歐洲經濟,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4日對此首度表態,指出歐盟必須「簡化並調整」補貼的規定,以反制美國這項新法。

歐盟執委會5日在華府近郊參加「美歐貿易與科技委員會」(TTC)第三次例行會。倫敦金融時報(FT)報導,此會前夕范德賴恩說,歐盟必須「調整我們自己的規定來便利公共投資」;她也說IRA可能「導致不公平競爭、市場封閉並使供應鏈碎片化」。

歐盟擔心,美國這個補貼計畫會拉走歐洲的投資,例如對電動車產業的補貼只給在美設籍企業,令歐盟擔心歐洲產業外移,是以鄰為壑的行徑,也傷害跨大西洋聯盟之間的團結。歐盟多國領袖紛紛主張祭出反制措施,如此勢必將引發貿易戰。

這場隔大西洋岸的齟齬,為西方陣營團結一致對付中國大陸增添變數,此時又正值歐盟面臨高通膨、能源供應變數及對俄經濟戰的敏感時期。

法國總統馬克宏4日在CBS播出的專訪中形容,美國的IRA根本就像是歐洲的「工作殺手」。他說上周和美國總統拜登會面時,雙方已同意要處理這問題 ,「我們和拜登總統共同決定的,就是處理這問題,這是可以確定的」。

不過,拜登並無具體承諾,況且降低通膨法若要調整,譬如將歐洲企業列為豁免,須退回國會更審。歐盟官員發現,拜登並無此意。

歐洲議會貿易委員會11月30日會議中,要求TTC開會代表,從美國回來後要赴議會報告與美國談判結果。

智庫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ECIPE)委託進行的一份評估報告指出,因產業自主將限縮外貿,估計歐盟每年出口將減少300億至650億美元,亦即占總貿易0.5%至1%。

至於歐盟貿易夥伴所受衝擊,中國出口歐盟將下降12%,美國、英國、日本、韓國和印度則對歐盟出口將降低各約10%。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