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膨將升溫 寬鬆政策不變

2021,03月,04日

美國經濟可望因積極施打疫苗及政府擴大財政支出而強力復甦,聯準會(Fed)兩名決策官員2日預期今春將面臨通膨升溫。但她們也強調,鑑於美國尚未實現完全就業、通膨也未達標,Fed仍將維持寬鬆政策,好讓無業的美國人盡速重返工作崗位。

但Fed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2日對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演說時列舉一長串理由,包括美國流失1,000萬個工作機會、女性勞動參與率因疫情下滑,足證美國尚未實現完全就業。

更何況美國通膨率仍不及Fed的2%目標,Fed決策者甚而希望通膨超越2%「一段時日」後,再採取行動抑制。

布蘭納德表示:「無論從就業還是通膨來看,美國經濟離我們的目標尚有段距離,假以時日才會有實質進展。」她說:「我們須保持耐心才能達標,這已列入我們的前瞻指引。」

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戴莉(Mary Daly)也有類似的論調,她在準備對紐約經濟俱樂部(Economc Club of New York)發表的講稿中提到:「我們最大的優點就是有耐心。我們得一再重新評估就業市場的能耐,避免在數百萬美國人受益前,就貿然收緊貨幣政策。」

今年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有投票權的戴莉進一步解釋,強調「耐心」是為向外界宣示,Fed不會在通膨率有升破2%目標的跡象時就有動作。

迄至目前為止,Fed官員對美債殖利率走揚大都不以為意,認為不過是反映市場對經濟可望復甦及通膨即將升溫的預期心理。在此同時,Fed官員也未說過有阻升美債殖利率的必要性,理論上殖利率攀高不利經濟復甦。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