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大抗中法案聚焦反制對台野心等面向 參院外委會21日料將通過

2021,04月,21日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跨黨派參議員8日提出「戰略競爭法案」,反制中國在科技、軍事、人權、經濟及影響力作戰等領域作為,為美國國會近年最重大抗中法案。參院外委會21日將審查法案,料將順利通過。

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由民主黨籍的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8日共同提出。在2位重量級參議員加持下,法案提出不久就排上外委會議程,訂於美東時間21日上午審議,屆時應能順利過關。

這部跨黨派法案長達281頁,反映出中國挑戰的規模、範圍與急迫性。梅南德茲8日表示,法案是要確保未來幾十年,美國在所有國力與國際實力層面都有能力與中國競爭。

法案共有5大章節,囊括多項因應北京問題行徑計畫,包括掠奪性經濟作為、惡意影響力作戰、數位威權、軍事擴張、對台野心、壓迫香港與新疆等。法案也計劃強化美國與印太、西半球、跨大西洋與非洲等區域夥伴關係,反制中國野心。

在經濟方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暴露仰賴中國市場的危險,促使美國積極重組供應鏈。法案計劃在2022至2027財政年度,每年撥款1500 萬美元(約新台幣4億2584萬元),供駐外使館聘請外部專家,協助美企撤出中國市場、分散供應鏈。

因應中國「一帶一路」計畫,法案也預計撥款7500 萬美元,授權美國國務卿建立「基礎建設交易與協助網絡」(Infrastructure Transaction and Assistance Network)計畫,在印太區域推動發展具永續性、透明與高品質的基礎建設。

本訊息來自中央通訊社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