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指Fed可能9月暫緩升息 專家:明年恐需降息

2022,05月,27日

美國銀行(BofA)的策略師周四表示,如果經濟惡化且通膨率下降,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在9月暫停緊縮貨幣政策。同日,知名投資人Hayman Capital投資長Kyle Bass說,聯準會最終會遭遇停滯性通膨,將不得不在2023年降息。

聯準會周三公布5月3-4日政策會議記錄,所有決策者都同意升息兩碼抗通膨,並有多數與會者認為,6月和7月再以此幅度升息可能合適。但會議記錄也顯示,聯準會正努力在不引發衰退或大幅推高失業率的情況下降低通膨,有幾位與會者說這項任務深具挑戰性。

美國銀行策略師撰寫報告指出,如果金融狀況惡化,聯準會9月可能暫停緊縮政策,將基準隔夜利率維持在1.75%-2%區間。

他們說:「最近看到聯準會的溝通方式出現微妙但顯著的變化,考慮到富挑戰性的總經環境、金融條件收緊,以及通膨可能走軟,部分聯準會官員建議可選擇放緩或暫停升息。」

美國銀行指出,聯準會可能認為1.75%-2%的聯邦基金利率提供「政策正常化,給了停下來評估政策對就業和通膨影響的機會」。

這些策略師說,暫停緊縮政策可能導致美債殖利率整體下滑。

知名投資人Hayman Capital投資長Kyle Bass則在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雖然聯準會對疫情的「下意識」反應在「我們看來有其必要」,他們正在為要怎麼收回多投放的40%流動性而感到為難。

此外,由於「數十年來的糟糕政策」,經濟降溫的同時,會看到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Bass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將出現輕微的經濟衰退。

他相信聯準會最終會遭遇停滯性通膨,因此不得不降息,而聯準會在暫停或逆轉政策之前,本輪升息的幅度不會超過200個基點太多。

他談到周三的聯準會會議記錄時指出,聯準會研究人員仍預測2022年經濟可成長2.8%,這意味在第1季的萎縮之後,成長率要達到4%才能實現目標。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