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9兆美元紓困案參院過關 眾院料將點頭

2021,03月,08日

美國聯邦參議院6日通過總統拜登提出的規模1.9兆美元紓困方案後,眾議院預料本周也將批准這項經參院修改後的法案,成為拜登的首場重大立法勝利,再加上美國持續推動施打新冠疫苗接種,經濟學家紛紛上修美國經濟成長率預估,預測今年將成長5.5%,為1984年以來最高。

參院6日以50票贊成對49票反對,通過規模1.9兆美元的「美國救急計畫法案」,但沒有獲得任何共和黨議員支持。

由於參院為了爭取黨內支持,略微調整法案內容,包括聯邦政府每周加發的失業救濟金減少100美元至300美元,並且提高可領取1,400美元紓困支票的民眾資格,最低時薪也未能調到15美元,因此本案將送回眾院審議。

眾院排定於9日表決此案,雖然參院版本的調整引發部分民主黨議員的抱怨,眾院議長裴洛西仍表示眾院民主黨團將會通過此案,並將會進一步推動提高最低時薪。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也說,拜登將在14日前簽署這項紓困法案;屆時許多救濟措施都將到期。

這項計畫將涵蓋一系列新支出項目,包括每周加發300美元的失業救濟金直到9月6日,以3,500億美元金援各州、地方及領地政府,並發1,400美元現金給每位合乎資格的民眾、但設立排富條款,以及擴大疫苗接種與病毒篩檢計畫等。

隨著參院通過紓困方案,加上美國新冠疫苗接種日漸普及,彭博資訊訪調的經濟學者預估,美國本季經濟成長率將達4.8%,為1月時調查的兩倍,今年全年更將成長5.5%,是1984年以來最快,也遠高於元月預估的4.1%。

APS證券公司首席經濟學者史丹利表示,每人1,400美元現金補貼、加碼失業給付,以及疫苗接種加速進行,應可支持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

彭博資訊經濟學者指出,經濟活動管制逐漸放寬,加上疫苗接種普及,將使消費支出恢復到長期水準;除了新紓困計畫將提供民眾更多的現金外,之前的計畫也累積了1.7兆美元的儲蓄,可供消費者支出。

此外,美國每日接種新冠疫苗的人數已增加三倍,新病例也比元月初劇減,德州與密西西比州長已宣布將完全解除與疫情有關的管制。

至於拜登政府後續將推動的數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國會兩黨立場依然分歧。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