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0月匯率報告 我可望降回一般觀察名單

2021,10月,14日

美國財政部每年4月及10月發布半年一次的匯率報告,如無意外10月報告近日隨時將發布,台灣在4月三項標準全中,被列入「加強觀察名單」,這次觀察期間的4至10月,匯市供需大致上均維持平衡,央行沒有進場買匯調節,可望減為符合二項,降回一般觀察名單。

央行去年因應「短期間資金大量且集中進出」,造成匯市有失序之虞,因此央行基於職責進場買匯,維護匯市秩序及金融市場穩定,全年買匯達391億美元,造成阻升新台幣;這符合美國財政部匯率報告的匯率操縱國條件,即三項匯率操縱國指標全中,但美方基於「情況特殊」,暫列「加強觀察名單」。

央行總裁楊金龍9月底時說明,今年初延續去年底美元超額供給現象,為避免匯市失序,央行1月仍進場調節,淨買匯87.3億美元,但2月供需已恢復均衡,央行轉為淨賣匯。4月至今,新台幣升勢雖續強,但匯市為正常供需結構,央行回歸市場供需機制,沒有進場調節的需要,依美國匯率報告指標,可望從三項降回二項。

美國財政部每年大約4月及10月發布一次的半年期全球貿易夥伴匯率報告,根據三項指標判定是否透過操縱匯率來達到提高貿易競爭力,原則上三項全部符合,即列入匯率操縱國。三項標準即經常帳順差占全國生產毛額(GDP)逾2%、對美貿易順差達到200億美元以上、全年單邊干預匯率超過GDP的2%。台灣這次可望剔除第三項。

近期新台幣在美元走強下,貶破28元大關,13日終場收在28.145元。匯銀主管預期,若就全球金融情勢來看,新台幣短期不會太強,央行也沒進場買匯必要,後續也應可維持僅符合二項指標的情況不變。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