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CDC收緊防疫建議 高傳播區打了疫苗室內也要戴口罩

2021,07月,28日
新冠變種delta病毒在全美各地傳播,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27日更新防疫指南,建議在疫情激增的地區,即便打完疫苗的人,也繼續在室內戴口罩,並建議教師、學生及學校的訪客,無論打沒打疫苗,均要在室內戴口罩,以防範傳染力極高的delta病毒。

CDC根據delta變種病毒在已接種人群中傳播的能力發布這項新指南,建議在新冠疫情高傳染地區生活的已接種者,以及與幼童或免疫力較低的易感染家庭成員同住的已接種者,在室內公共場所戴回口罩,同時呼籲在學校的老師、教職和學生,無論打沒打疫苗,均戴回口罩。

 

影片來源:YouTube KHOU 11

近期delta變種病毒在各地廣泛傳播,低接種率地區尤甚,全美平均日增確診逾5萬7000例、住院2萬4000人,洛杉磯、聖路易斯等郡市的地方政府也因此恢復室內強制口罩令。

CDC主任羅謝爾‧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表示,絕大多數新增感染是未接種人群,但已接種人群也會出現通常導致輕症的「突破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s),相比之前的毒株,已接種者感染後的病毒載量較低,不太可能再大面積傳播給他人,但變種delta在已接種者感染後的病毒載量與未接種者感染後差別不大(indistinguishable)。

她說,這些數據來自過去幾天確診的100個感染樣本,儘管CDC尚未發布詳情,但情況已足夠令人擔憂,「讓我們感到不得不採取行動,已接種者(感染delta之後)也可能傳播病毒給他人。」

疫情一年多來,CDC絕大多數時間的防疫指南都是建議民眾在戶外不能與人保持六呎社交距離時,需戴口罩,後在今年5月因確診持續驟降修改戴口罩的建議,指已完成接種的人群,在室內外無需再戴口罩,因為疫苗已能起到足夠保護作用,但仍建議在公共交通、室內擁擠場所戴口罩。

而在當時,全美新冠確診數持續下降,且delta變種病毒尚未成為美國主要傳播的病毒,該變種病毒的傳染力是早前新冠病毒的1000多倍。

白宮發言人莎奇(Jen Psaki)表示,自CDC早前鬆綁口罩建議以來,delta變種病毒的出現,改變了美國的新冠疫情,但「沒有改變的是打了疫苗的人仍有極大保護,不會得重症、住院或死亡。」她並說,CDC的工作就是留意不斷變化的數據、信息和疫情,再為美國公眾提供指導。

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拜登政府的資深衛生官員26日下午討論口罩指南是否需修改,期間引述CDC的最新數據顯示感染delta病毒的已完成接種者,其病毒載量(viral loads)與被感染的未接種者類似,使得「已接種者能傳播多少變種病毒」存疑。

也有許多專家及衛生官員對於CDC未能及時更改防疫指南感到沮喪;一名資深官員說,CDC不想給公眾營造「出爾反爾」(flip flopping)的印象,但目前的現實情況已因delta變種病毒大大改變;還有部分官員擔心,重新要求已接種者戴口罩,將進一步降低疫苗猶豫派的接種率。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