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Q3 GDP成長2% 近五季新低

2021,10月,29日

美國最新經濟數據好壞參半,受Delta變種病毒肆虐與供應鏈瓶頸衝擊,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僅2%,創下2020年第二季以來最小擴張步伐,不過上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降至疫情爆發以來新低水準。

美國第三季面臨多重挑戰,以致經濟成長減速,包括高傳染力的Delta變種病毒來襲、供應鏈中斷、勞工短缺與物價上漲,皆衝擊經濟活動。

第三季GDP成長率寫下2020年第二季來最小成長幅度,當時新冠病毒橫掃全球,造成美國GDP暴跌31.2%,並讓數千萬人丟掉飯碗。

報告顯示,住宅固定投資與聯邦政府支出減少,還有貿易赤字攀升,皆抑制第三季經濟成長。

企業投資與消費者支出也大幅下滑。占美國經濟七成的消費者支出,第三季僅增加1.6%,遠遠不如第二季的勁升12%。

儘管第三季經濟表現失色,但經濟學家仍預估第四季經濟復甦可望反彈,成長力道並將延續至2022年。

此外,報告顯示第三季通膨降溫。聯準會(Fed)偏好的通膨衡量指標─扣除食品與能源的核心個人消費者支出(PCE)物價指數,第三季增加4.5%,低於第二季的增加6.1%,不過仍遠遠高於疫情前的水準。第三季PCE增加5.3%,低於第二季的上升6.5%。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