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體免疫促進經濟復甦?引發爭議

2021,05月,11日

當全球各國正加速新冠疫苗施打之際,針對群體免疫能否促進全球經濟復甦,也在經濟學家之間引發激烈爭辯。

對經濟學家而言,他們面臨的挑戰之一就是無法準確得知群體免疫的實現時間。傳染病學家普遍認為,當一個國家人口至少有6~8成已有抗體,就可遏止病毒擴散能力。

高盛集團預測,美英兩國現今已約有6成人口對新冠病毒免疫,至於歐洲主要國家也將在8月達成目標。

高盛補充,有些新興國家或許已接近或達成群體免疫,主要是這些國家有相當多人口因感染該病毒而獲得自然免疫。例如秘魯在5月初約有72%人口已獲得自然免疫能力、墨西哥則有58%。目前該投行對經濟前景持樂觀態度,預期今年全球經濟將增長6.6%。

也有一些專家對群體免疫能否實現感到悲觀。目前仍有許多國家無法獲得足夠疫苗、或是民眾接種意願不高。此外,疫苗針對變異病毒是否有足夠效力,與疫情拖得愈長、病毒變異的機會更高,都對全球經濟造成拖累。星展銀行提到,若將這些因素列入,全球經濟恐將無法快速復甦,它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增長5.6%,比高盛預估減少一個百分點。

摩根士丹利則認為,不需要獲得群體免疫,經濟也可正常化。它以中國與台灣為例,表示在高效率的抗疫措施下,雖然疫苗接種比率低,但疫情仍獲良好控制,這也意味無須群體免疫,經濟仍可正常成長。

匯豐控股指出,在經濟逐漸適應疫情造成的影響,反而削弱群體免疫與復甦的相關性。該投行認為,疫情拖得愈久,經濟活動愈能適應如此環境。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