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媒憂中共犯台 駐義代表:台盼維持和平現狀

2021,02月,02日
中國軍方「台獨等於戰爭」言論引起義大利輿論關注,中華民國駐義代表李新穎日前接受義媒專訪強調,台灣希望維持和平與現狀,也絕不會放棄主權、自由與民主。

義大利網路菁英媒體「蟻報」(Le Formiche)1月29日專訪李新穎,談到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日前在記者會恐嚇台灣「只要獨立就等於戰爭」,李新穎坦言,「很不幸地,台灣已經習慣了這種來自中國的威脅。」

李新穎強調,正如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Kirby)所言,沒必要將兩岸間的緊張升高到衝突層次,台灣現階段目標是維持兩岸現狀,並且確保台海與亞太區域間的穩定和平,但在任何狀況下,台灣都會守護主權與自由民主,珍視自由民主價值是台灣與對岸最不同之處。

報導指出,中國1月23、24日連續兩天派出多架戰機擾台,中國軍方緊接著公開揚言不排除以武力攻克台灣,這些動作與時機都不是偶然的,是因為美國新總統拜登上任後,立刻發出支持台灣的訊息,這讓中國共產黨無法忍受。

不過蟻報分析認為,目前看來美國支持台灣的立場很明確,雖然先前民調顯示多數台灣人較希望美國前總統川普連任,擔心拜登不會像川普這麼支持台灣,不過拜登看來不打算遵循前總統歐巴馬的路線。歐巴馬在全球問題上通常優先考慮與中國合作,不惜犧牲台美關係。

報導指出,在中國以軍機演習和發言威脅台灣之後,美國國安會、國務院、國防部都發言支持台灣,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獲邀出席拜登就職典禮,更傳遞了拜登政府仍與台灣並肩作戰的明確訊息;這個台美友好的氣氛令人聯想起2016年川普當選時,也是在勝選幾週內就和總統蔡英文通電話。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