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價格飛漲 中國停電、英國難加油

2021,10月,04日

能源價格變貴,讓各國能源短缺,無論何處都可能大停電!近日中國與英國都出現能源短缺造成的意外、停電或大漲價,外媒分析主要是因為疫情導致原物料大漲,加上世界陸續推出減碳政策,但再生能源並未及時填補能源缺口,因此各國都出現能源短缺,近期恐將會持續有類似意外發生。

歐洲能源價創新高

根據《半島電視台》轉載彭博社的報導,英國本週由於原油短缺、價格飛漲,許多加油站都無法替汽車加油;歐洲的能源價格處於歷史新高,但美國的燃煤與天然氣產業卻因為先前減產,在此時供不應求的狀況下卻無法及時填補需求。

彭博也指出,政府為了推行減碳措施,鼓勵投資人將資金移往再生能源產業,但再生能源產業發展並未因此明顯加快,因此能源缺口上無法補上;另一方面,遭到大幅撤資的石化產業因資金短缺而無法復產、擴大投資。高盛商品分析師柯瑞直言,石化業、採礦業等老產業已經沒什麼人在投資了。

中國減碳痛苦轉型

《國際財經時報》提到,而目標於2060年達成碳中和的中國,由於煤價受到官方管控,因此許多煤礦廠反而不願意增產使自己虧損,加上中國推動「能耗雙控」 政策,以致多省出現大規模限電的情況,也讓中國發改委29日表示要調整煤礦價格以反應市場實際供需狀況。

在英國,脫歐也讓英國面臨缺工危機,讓運輸能源的成本大漲、雪上加霜,英國首相強森雖然開放外國司機簽證豁免,讓英國最高可增加1萬名外國司機,但仍卻有9萬名司機的缺口,讓英國政府不排除使用軍人協助運送石油;美國石化則預計有51%的廠商面臨缺工、薪水上漲的問題。

以中國來說,未來在限電政策在不斷調整的狀況下,大規模停電發生的頻率恐只會愈來愈高;世界能源價格也攀至3年來新高,石油每桶80美元,世界將面臨能源轉型與價格飛漲的陣痛期,無論政府還是民間都會深受其害,原物料價格恐會居高不下,政府必須要設法緩解這個危機。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