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AZ疫苗打氣旺 預約秒殺

2021,04月,20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開放自費AZ疫苗接種預約,各地情況踴躍。部立桃園醫院、成大醫院四月名額一開放預約就秒殺,台大醫院五月三日前已額滿。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首批自費接種開放一萬劑,可供五千人施打,若公費疫苗有剩、自願接種者眾,將評估提供更多自費疫苗。

但AZ公費疫苗打氣不佳,到貨近卅一萬劑,到昨僅三萬二千多人接種,立委擔心後續若突然來了數百萬劑,如何處理?指揮官陳時中說,先前兩批疫苗抵台前,指揮中心都是臨時被通知,下批要是來太多「我們可能就不會收了」,如突然進了五百萬劑無法消化,會跟藥廠提出反對。

莊人祥說,國內連著兩批AZ疫苗效期均偏短,若廠商最近通知供貨,指揮中心將了解數量、效期及施打時程,要求對方提供效期較長的疫苗,以及分批運送。

至於昨各地開放預約接種自費AZ疫苗,每天提供六十個自費AZ疫苗名額的台大醫院,到五月三日共五四○個名額已額滿;台北馬偕有六百人預約,部桃二四○個名額預約瞬間額滿;成大醫院每周開放兩天共一二○個名額,未來四周名額都被預約光;嘉義長庚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四月也額滿。

台東縣林姓男子昨預約接種,他說暑假有出國計畫,國外疫情嚴重,擔心不打疫苗、光靠口罩很難做好防疫,「有人質疑AZ疫苗防疫效果比流感疫苗還低,但至少比完全沒防疫要好吧?」

成大醫院說,自費疫苗接種身分有限制,明天開打可能有些人不符資格或身體不適而無法注射,現場是否會釋出名額將視情況決定。

此次自費接種對象包括商務、出國工作、留學及就醫等人道考量者,是否開放更多人自費接種?莊人祥說,現在剛開放自費,需再觀察,目前預約人數仍在可供應範圍,如預約人數逼近五千人,且公費疫苗有剩,就會釋出更多疫苗到自費接種。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