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貨運價 還有得漲

2021,02月,02日

全球疫情愈來愈緊繃,航空機師管理轉趨嚴,航空公司為求成本控管,人員調度順利,不得不縮減客運轉貨運的班次,投入全貨機載貨,加上疫苗載運排擠運能,艙位供給將大減,航空業預期,年後空運價格勢必還有一波漲勢。

航空貨運全線開漲後,隨著疫苗載運需求加入,再加上人力成本攀升,客機轉貨機的盡量以全貨機來載貨,降低成本急升,如果訂單還是很急迫,需要大量客機轉換貨機,農曆年後航空貨運的運價勢必再漲。

元月起,官方規定,機師返台後居家檢疫延長為七天,未來,每位機師一個月最多就只能派飛兩次長程航班,較之前的規定至少減少一次飛行額度,另外,航空公司還得考量機師休息時間等,人力調度困難度拉高。

以機型來比較,一架777貨機大概可載貨近100噸,是客機的好幾倍,在國際都尚未解封的情況下,全貨機的績效優於客機許多,但因為機師人力調度愈趨困難,因此運貨的成本恐會提高,因此反映成本而漲運價也成為必然。

航空業界不諱言,賠錢生意沒有人願意做,所以漲價反映成本,也是不得不的做法。台灣-北美每公斤運價依不同區域漲幅在25%~40%區間;台灣-歐洲線貨運價格近期漲幅分別為15%~25%。

如果市場求量大,需要更多的客機轉貨機,在載運量成本相同下,貨主勢必要負擔相關的成本,農曆年後不排除航空運價再度喊漲。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