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業:供應鏈問題難解

2022,01月,13日

貨櫃航運巨擘馬士基(Maersk)與國內航商紛紛示警,今年運輸供應鏈問題依舊難解。馬士基發送諮詢報告給客戶表示,供應鏈問題將在2022年持續,幾個樞紐港和門戶碼頭問題仍在,紓解港口壅塞所需時間比預期長。

貨櫃三雄長榮(2603)、陽明及萬海則認為,三大關鍵讓今年海運供應鏈問題持續,首先美西塞港問題難解,加上疫情復發壓力籠罩,實質艙位供給減少,海運已經沒有明顯淡旺季,成為支撐運價維持高檔最大原因。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此外,貨櫃三雄指出,接下來的6月美西碼頭工會談判堪憂,由於過去海運市況低迷時,勞資協商都已經不順暢,今年談判資方若無法滿足勞方條件,罷工問題恐會成真,屆時美國線運價將直線上升。

海運供應鏈業者指出,今年海運還會受到三大不確定因素影響,若失控,將推升運價再上攻。因素包括,一、疫情影響下船員休假制度混亂,人員調度失衡、船員工作意願低落;其次,港口的倉儲空間不足問題浮現;第三,各國政府緊縮港口管制措施,導致作業效率大降。

業界稱,若這三個問題擴大,今年海運市場會比預期情況還混亂。

根據外電報導,馬士基說,供應鏈問題將在2022年持續,幾個樞紐港和門戶碼頭的問題仍在,2022年不如原預期的那樣開始緩解。疫情仍然嚴重,而且不幸的再度看到新疫情爆發,已經影響運貨能力。總體感染率依然很高,主要地區的關鍵港口也出現新的新冠疫情染疫高峰。

國內物流業者指出,疫情持續時間太久,已經影響到全球船員休假機制,過去工作模式有一個月上班、一個月休息,或六個月的海上、一或兩個月的上岸假,因為疫情大流行期間,許多港口禁止船員下船,已影響到船員工作意願。

至於倉儲問題,業者指出,全球大塞港後,因為卡車調度速度不夠快,貨櫃積壓在碼頭,間接造成港口堵塞,各碼頭都會有新的措施,未來需要找到更多倉儲空地,不然成本恐怕更高。

第三、近期大陸前三大港口寧波市北侖區碼頭因為確診病例增加,北侖區突然啟動緊急措施,實施臨時封閉管理,雖然也火速開啟快速通道,多少都會影響到船班作業,船期變得更加混亂,新的疫情變化,還是影響全球貨櫃輪供、需的重要關鍵。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