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列匯率操縱國… 楊金龍:積極向美爭取免責

2021,03月,19日

新台幣18日貶值0.4分,以28.306元的逾一周新低作收,且已連續四個交易日對美元貶值。針對近期新台幣因美元指數反彈而走貶,央行理監事會決議文仍維持動態穩定的一貫態度,強調新台幣匯率原則由市場供需決定,但若短期資金大量進出與季節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或失序,不利經濟金融穩定,央行將本於職責來維持秩序。

楊金龍表示,日前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時答覆立委質詢表示,台灣若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短期內不會有立即的影響,因為列入操縱國後,接下來的談判、磋商及觀察期,至少需費時一、二年,「在觀察期間會積極溝通,其實一直以來都有在定期溝通,一年至少二次」。

根據美國財政部檢視匯率操縱國的三項標準,去年我國對美貿易出超逾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對GDP比率逾2%、淨買匯對GDP比率逾2%,楊金龍認為,「台灣有可能被列入,但會先進行雙方磋商,立即上不會有影響」。

他強調,將提出三大理由進行磋商,即對美國出超擴大主要是中美貿易衝突的轉單效應、疫情效應使得台灣資通訊出口到美國增加非來自匯率因素、美國QE(量化寬鬆)金額太龐大資金外溢效應。

楊金龍說,各國在調節匯率時,採取盤中或尾盤進場的方式不一,但維持匯市穩定的目標一致,新台幣匯率原則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但若有不規則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央行還是會進場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國際美元18日持續高檔整理,台股雖開高收高,且外資也轉買超,但新台幣先跟著轉升,午後又因為錢進美債的海外投資款匯出效應,直接由升轉貶,終場收在28.3元價位,央行未進場干預,短線外資動向將是決定新台幣升貶的關鍵。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