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考慮加入美墨加自貿協定

2021,09月,23日
美國總統拜登二十一日在白宮會見來訪的英國首相強生,包括貿易在內的雙邊自貿協定只占會談議題的一小部分。BBC報導,英國確認雙邊自貿協定不是拜登的優先要務後,正在考慮是否轉而加入美國、墨西哥、加拿大的北美自貿協定。

在九十分鐘的會談中,拜登與強生討論了北愛爾蘭邊界協定、氣候變遷和阿富汗情勢。英國在離開歐盟後亟於和各國簽訂自貿協定,今年二月已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第一個申請加入CPTPP的非創始國。

二○一九年英美貿易總額估計達二千七百三十億美元(約台幣七點五兆元)。會談前,強生已設法降低各界期望,表示拜登「有很多事情要忙」。會談結束後,英國方面只表示兩位領導人「同意朝未來的自貿協定持續努力」,降低了二○二四年下次英國大選前雙邊敲定自貿協定的可能性。

環境大臣尤斯提斯表示:「我們仍然很希望與美國簽署雙邊自貿協定,但是沒有時間表,自貿協定不是美國政府的優先要務」。記者詢問英國是否打算加入美墨加協定,尤斯提斯說,不排除任何可能。

BBC分析,美國前總統川普力捧的美英速簽自貿協定已成過去,英國似乎認清拜登對雙邊貿易協定沒興趣,現在採取漸進方式,英國出口到美國的威士忌和牛肉關稅已有調降,現在目標是羊肉。

拜登早已宣示,在勞工處境和投資狀況改善前,不會跟任何國家簽貿易協議。看來即使是和美國關係最緊密的英國,也不例外。

BBC報導,英國正在考慮是否加入美墨加自貿協定,前身是NAFTA,後來被川普重談成USMCA。英國官員表示:「有很多種方式,問題在於美國是否已經準備妥當。球在美國那一邊,一個巴掌拍不響。」

英國若加入USMCA,對某些商品和數位貿易有好處,但對英國最強的服務業挹注有限,可能不到GDP的百分之零點一。

美國還會要求對食品和農產品制定規格,以照顧本國勞工和農民。由於拜登將內政放在優先位置,所以英國即使轉攻USMCA,恐怕還是要等上一段時間。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