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試驗 疫苗混合接種 更易出現副作用

2021,05月,14日

英國為加快新冠疫苗接種速度,率先全球進行不同疫苗混合接種試驗,在兩劑式疫苗注射過程中,以兩款不同藥廠疫苗接種。雖然12日公布初步研究結果顯示這方式沒安全疑慮,但較可能出現溫和到中度等不同程度症狀。

疫情告急的英國為加快接種速度,由政府與牛津大學率先進行名為「混合疫苗」(Com-COV)注射研究,以輝瑞(Pfizer)與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跟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合作研發的疫苗來試驗。

該研究是讓志願者首劑疫苗接種其中一款,然後相隔四周再接種第二劑不同款疫苗。初步數據顯示,跟兩劑都接種同一款疫苗人士相較,混合接種疫苗的志願者更容易出現各種不同程度的症狀。

這些症狀大多數會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短暫地出現包括打寒顫、疲勞、發燒、頭痛、關節痛、身體不適、肌肉酸痛、和注射處疼痛等部份症狀。這些症狀反應可能讓接種者要休息一天而不能工作。

試驗數據來自年齡在50歲或以上的志願者。研究人員指出,採取混合接種人士的年齡愈低,出現不適症狀的可能性會愈高。

牛津大學兒科與疫苗系副教授史納皮(Matthew Snape)是該研究計劃的首席調查員。他強調這次研究資料,對部份考慮進行混合接種計劃的國家來說特別重要。

因為引起不適的症狀讓人可能要休息一天,會成為那些國家是否採取混合接種的重要考量。

他預計未來幾個月內將公布進一步研究數據。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