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央行意外未升息 英鎊應聲重挫

2021,11月,05日

英國央行(BOE)4日召開例會後決議將基準利率維持於歷史低點0.1%不變,此決定出乎市場意料之外,許多投資人原本預期該央行將成為疫情以來首個升息的主要央行。但分析師普遍預估,升息可能於年底前啟動。

負責決策的貨幣政策委員會(MPC)9名委員裡,有7人投票暫緩升息,他們希望在觀察就業保障計畫近日終止後,勞動市場失業變化狀況再做決定。

僅有兩名成員投票支持立即升息15個基點,分別是英國央行副總裁藍姆斯登(Dave Ramsden)與桑德斯(Michael Saunders)。

此外,該委員會以6比3的表決結果,維持8,750億英鎊的購買公債規模,另一致投票同意維持200億英鎊的企業債購買規模,兩者合計加總8,950億英鎊。

英國央行總裁貝利(Andrew Bailey)上個月表示,英國將採取行動以因應不斷攀升的通膨壓力,令外界預期升息腳步近了。

市場一直不確定該央行會在周四或12月例會走上貨幣政策正常化道路,但如今答案揭曉,最有可能的時機點落在12月。

英國央行表示,若經濟表現符合預期,那他們在「未來幾個月內」將很快地緊縮貨幣政策並調升利率。

MPC周四指出:「若未來數據(特別是勞動市場)符合11月報告預估,那我們必須在幾個月內升息,好讓通膨率回到2%目標。」

英國將今年經濟成長預估略微下調至7%,明年經濟則從先前預估的6%調降至5%。2023年經濟成長料將大幅放緩至1.5%,2024年降至1%。

英國央行預測,在全球能源價格飆漲之下,通膨率明年4月恐將升抵5%,並在2023年底跌至該央行設定的2%目標以下。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