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搶進CPTPP 台灣擬跟上

2021,02月,03日

英國已於2月1日正式向「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提出入會申請,外交部表示,我國樂見CPTPP正式啟動新成員申請加入機制,這將提供我國加入參與契機,將在有利時機點下,正式向CPTPP提出申請。

英國2020年1月31日脫離歐盟,但脫歐滿一年後,申請加入CPTPP,若能成功入會,英國將成CPTPP內僅次於日本第二大經濟體,也是第一個申請參與的非發起國。外界也預估,新任美國總統拜登,可能重新考慮美國是否要加入CPTPP。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郭仲熙指出,日本為今年CPTPP輪值國,日前與紐西蘭、英國舉行三方部長會議,會中英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春天將開使進行入會談判。他說,英國提出申請,就是CPTPP開放新成員加入的開端,台灣希望早日加入,目前與CPTPP各成員國處於「非正式諮商」階段。

郭仲熙認為,福島五縣食品進口爭議是台日重要經貿議題。CPTPP標榜高標準的貿易自由化,福島五縣食品議題是台灣爭取加入CPTPP必須要克服的貿易障礙。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