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智庫推估 中國經濟遲至2036年超越美國

2022,12月,27日

英國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CEBR)最新報告指出,中國受到動態清零政策以及與西方貿易緊張局勢升溫的影響下,預計中國要遲至2036年才能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儘管此一最新預估比先前要晚了六年,但相較於市場上諸多看淡中國經濟者仍屬樂觀。

隨著愈來愈多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已失去高速發展動力,不少分析機構與專家斷言,中國經濟規模將在很長時間內都無法超過美國,甚至可能會永遠屈居第二。

本月中旬,日本經濟研究中心(JCER)的最新報告指出,由於動態清零政策帶來的經濟衝擊、美國對中國的出口管制,加上中國人口紅利不再,預估中國經濟增長到2035年將降至2.2%,並認為中國已失去了超越美國的機會。

CEBR的報告則指出,2022年全球經濟體量首次超過100兆美元,但由於全球央行將繼續努力應對物價飛漲,2023年經濟增長恐將停滯。CEBR的主管兼預測負責人Kay Daniel Neufeld表示,由於通膨上升導致利率升高,世界經濟2023年可能面臨衰退。

Neufeld又指,抗擊通膨的戰爭尚未結束,預計各國央行行長將不計經濟成本,繼續在2023年抵抗通膨。若要將通膨率降至更能接受的水平,未來幾年的成長前景將會變差。

CEBR的調查結果比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最新預測更為悲觀。IMF曾在10月提出警告,指出2023年全球將有三分之一的經濟體出現萎縮,全球GDP增速低於2%的機率為25%。

即使如此,CEBR預計到2037年隨著發展中經濟體趕上發達經濟體,全球GDP將成長1倍。經濟發展格局轉變的同時,到2037年東亞和太平洋地區占全球產出的比例將超過三分之一,而歐洲比重將降至不到五分之一。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