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銀27年最大升息動作 警告英國將面臨一年衰退

2022,08月,05日

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今天採取1995年以來最大升息動作,將政策利率一舉上調50個基點(2碼)至1.75%,並預測今年英國通貨膨脹率將來到13%,還預警英國將面臨長達一年經濟衰退。

英銀的行動,呼應從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到歐洲中央銀行(ECB)7月採取的積極貨幣政策。受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影響,全球通貨膨脹陷入火熱,各國央行連忙出手降溫。

英銀表示,英國通膨率預計將觸頂於13%,這將是超過42年來最高水準。

英銀在聲明中指出,自從5月以來,英國與歐洲其他地區的通膨壓力已顯著加劇,大部分是反映這段期間天然氣躉售價格幾乎翻倍,歸咎於俄羅斯對歐洲限制供氣及未來可能擴大減供。

英銀還發布另個悲觀消息,預測英國經濟將落入一段痛苦的衰退期,一直持續到明年底。

英銀表示:「英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速度正在減緩。最近的天然氣價格上漲,已導致英國和歐洲其他地區經濟活動展望再度顯著惡化。英國經濟如今預料將在今年第4季進入衰退期。」

不過,這次經濟衰退的幅度,將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引發的衰退更小。英銀預測,英國經濟規模從最高點萎縮的幅度,頂多只會達到2.1%。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