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宣示 對陸採強硬政策

2021,01月,25日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內定的內閣團隊表示,新政府將維持一部分川普對中國大陸採取的強硬經濟政策,並保證將力戰中國「濫用的」貿易行為,並禁止來自新疆的產品進口;但在關稅措施上卻透露出調整的可能性。

內定財政部長葉倫19日在國會參議院同意權公聽會上表示,美國「準備使用全方位的工具」,來因應大陸「傾銷產品、設置貿易障礙,及對企業給予不合法補貼」等行為。

葉倫並表示,美國將致力於「結合盟國,而非片面地」因應中國問題。這可以解讀成與美國對大陸加徵的關稅問題有關,因為關稅是美國的片面行動。

她指出,「中國顯然是我們最重要的戰略性競爭者」;美國也將致力於基礎建設投資及研究發展,以設法強化本身經濟。

她表示,制裁措施普遍而言仍是財政部的重要工具。但她並未詳細說明拜登政府將如何處理對中國實施的關稅。

相關連結

 

 

內定的國務卿布林肯則表示,他同意川普政府認定北京鎮壓新疆維吾兒族及其他少數民族,是種族滅絕行動。他在參議院聽證會上指出,美國應禁止在新疆生產的產品進口,並禁止美國產品外銷給涉及違反人權的中國企業。

 

不同於川普一直訴求弱勢美元,葉倫很明確表示,匯率應基於市場法則,「美國不以弱化貨幣來得到競爭優勢」,她並警告貿易夥伴不可操縱匯率,「刻意針對匯率來謀取商業利益,美國無法接受」,「反對外國人為操縱貨幣價值以取得貿易上不公平利益的任何企圖」。這些談話是她獲提名出掌財政部以來,表達拜登政府未來國際經濟政策最詳盡的一次。

 

國內政策方面,葉倫強調須儘快通過拜登最新提出的1.9兆美元紓困案,她不是沒有考慮負債問題,但面對不均衡、掙扎的經濟復甦,負債的顧慮要先擺一邊。在利率空前低的時期,葉倫說,她會考慮有無發行50年期超長天期公債的需求。

 

她還說,在與全球其他經濟體合作下,美國承受得起調高公司稅。不過,葉倫仍審慎表示,任何調高公司稅率計畫,都必須在政府認為美國已克服新冠病毒疫情後,才能開始進行。

 

拜登在總統大選期間,提議將公司稅率從目前的21%調高至28%。在2017年減稅前,公司稅率為35%。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