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美通膨率…明年下半年回到正軌

2021,10月,26日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24日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美國通膨並沒有失控,她還預期通膨率將在明年下半年回到正常水準。

葉倫還企圖淡化通膨攀升的憂慮。她認為美國並沒有失去對通膨的控制,她在同時還駁斥前美國財長桑默斯(Larry Summers)針對通膨與支出已經拉警報的說法。

她直言桑默斯的看法並不正確,儘管她同意美國目前正經歷高通膨時期,這明顯令人感到擔心與憂慮,「但我們並沒有失去對通膨的控制。」

美國目前除了面臨通膨壓力加劇、今年8月還有430萬名美國民眾離職,創下紀錄新高,這也讓美國供應鏈因為勞工短缺而更為雪上加霜。

根據勞工部公佈的職位空缺和勞工流動率調查(JOLTS)顯示,8月底美國職位空缺高達1040萬個。

隨著新冠疫情逐漸降溫、美國民眾將重回就業市場,葉倫預期供應鏈瓶頸可望獲得緩解。

然而當被問到創新高的美國民眾離職,拜登政府將採取什麼樣的措施來鼓勵這些民眾回流時,葉倫則回答「我們有良好與緊俏的就業市場」。

她說現今美國企業在聘雇員工方面顯然出現了麻煩,不過這主要是受到疫情影響,民眾出於對健康的擔憂與必須在家照顧小孩而被迫離開就業市場。一旦疫情好轉,她預期勞動力供給將會增加。

葉倫在訪談中還提到,美國總統拜登的基建方案和社會福利支出將在未來10年期間執行,不過她並未提到如此作法是否會助長通膨增加。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