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打氣 AZ疫苗今擴大接種

2021,04月,12日

首批抵台的AZ疫苗開打三周,醫事人員接種意願遠不如預期,近四十九萬人卻僅用掉二點四萬劑,接種率不到百分之五。為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從今天起擴大疫苗接種對象,再增政府防疫人員及高風險工作者共十二點五萬人,累積六十一萬點三萬人符合接種資格。發言人莊人祥宣布,加入合約接種點的部立醫院今起「預約掛號無上限」,不排除加開診次、加派人力,讓想打的人一定打得到。

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等人均安排今天上午接種AZ疫苗。莊人祥表示,預估今天至少十名縣市首長帶頭接種,感謝首長們公開示範,因為這均屬自願性質,指揮中心並未介入。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均都到部桃醫院接種,希望帶頭示範,催出打氣。

各地方首長的帶頭接種,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或許有點幫助」,但要在這兩批疫苗有效期限之前全數打完,近四十九萬名醫事人員為觀察重點,只不過,護理師以年輕女性為主,被列為AZ疫苗罕見血栓副作用的主要風險族群,而台灣又非疫區,在利弊衡量下,應有一定比例不敢打、不想打。

莊人祥指出,今天起,除原本第一類醫事人員,第二類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以及第三類高接觸風險工作人員(重要官員、衛生單位第一線人員、居家檢疫關懷第一線、海巡人員、國際航空機組員、國際商船船員、防疫車隊駕駛)均為優先接種對象。

接種疫苗後,若接觸到確診者,可縮短隔離天數?對此,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三月下旬開過專家會議,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歐盟、多數國家作法,即使完整接種,仍未實施明確放寬檢疫規定,原因在於疫苗保護力仍有不確定性,因此目前維持現行指引。

新冠疫苗接種四階段 製表/黃惠群
新冠疫苗接種四階段 製表/黃惠群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