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工作少 觀光人力荒

2022,12月,29日

國發會公布十一月景氣燈號亮出低迷藍燈,國內產業狀況卻呈現兩樣情。主計總處昨天公布最新統計,製造業受到出口動能減緩影響,職缺數職缺率雙創七年新低,反觀內需產業則因疫情趨緩持續回溫,其中觀光、飯店業人力荒嚴重,飯店業均表示,人力缺口龐大,加薪也找不到人,現在就連飯店的高層、甚至總經理,都要親自到第一線支援,君悅總經理陳隆慶甚至從年初就開始支援房務工作。

主計總處每年二月及八月調查事業人力僱用狀況,了解企業僱用及職缺數,昨天發布今年「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由於全球景氣降溫,出口動能放緩,八月底工業及服務業職缺數廿三萬個,較去年同期減少一點八萬個,其中製造業尤其明顯,八月底職缺數七點七萬個,較去年同期減少一點三萬個,職缺率百分之二點六是自一○五年、近七年最低。內需產業則因疫情趨緩而回溫,住宿餐飲職缺數二點一萬個最多,年增一千四百個。

面對疫後內需產業明顯復甦,缺工如今已成為觀光產業面對的最大難關。晶華總經理潘思亮日前透露,國旅超夯,但是到了周末,總經理就要自己去鋪床、打掃,人力缺到已經忍痛推掉上千桌的宴會訂席,「觀光產業的產值,取決於人力的缺口」。

陳隆慶也說,除了自己支援房務工作以外,高階、中階主管也都需要到餐飲部門第一線去服務消費者,以君悅為例,目前的人力缺了一二○至一五○人,其中餐飲、房務各半,缺工已是所有飯店都面臨到的困境,就算引進實習生與中高齡員工回流,仍無法填補缺口,「我們不想推生意,因此就是所有人盡可能支援」。

雲朗觀光集團則說,主要缺工的單位為房務部門與餐飲外場的第一線服務人員,缺工率大約為三成。

主計總處表示,製造業八月底職缺數七點七萬個,年減一點三萬個最多;營建工程業因營建成本增加致工程量減少,以及移工持續引進,職缺數一點九萬個,年減六點四千個次之。

相對出口不振,內需產業因疫情穩定,相關商業活動持續回溫,八月底住宿及餐飲業職缺數二點一萬個,年增一點四千個;金融及保險業職缺數九千七百個,年增一千九百個。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