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研究:AZ與輝瑞疫苗混用安全有效

2021,05月,19日

西班牙今天公布的初步研究結果顯示,一項COVID-19疫苗混用研究發現,對已接種第一劑AZ疫苗的人士,再施打一劑輝瑞疫苗,不僅高度安全又有效。

參與這項研究的約670名18至59歲志願者,都已接種第一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簡稱為AZ疫苗)。

受試者被分為兩組,其中約450人額外施打一劑輝瑞(Pfizer)疫苗,其餘約220人則是不接種另一支疫苗的對照組。

研究發現,相較於只施打一劑AZ疫苗的對照組,後來加打一劑輝瑞疫苗的受試者血流內IgG抗體含量高出30至40倍。

與此同時,受試者在加打一劑輝瑞疫苗後,體內中和抗體量增加7倍,比接種第二劑AZ疫苗後觀察到的雙重效果還要高出許多。

研究領導人之一坎平斯(Magdalena Campins)博士指出,僅有1.7%受試者報告出現嚴重副作用,這些副作用僅限於頭痛、肌肉疼痛和一般性不適。(譯者:陳正健/核稿:楊昭彥)1100518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