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避美關稅 陸製造業瘋投資墨西哥

2022,08月,19日

中美貿易戰發展以來,將美國視為主要市場的中國大型製造業者,近年轉向與美加簽署貿易協定的墨西哥設廠,以規避美國高額進口關稅。貿易戰催化下,2021年中國對墨西哥直接投資規模超過6億美元,年增高達76%,創下歷史新高。

墨西哥經濟部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對墨西哥直接投資年增76%至6.06億美元,位列墨西哥外資排名第九位,緊隨韓國的6.8億美元投資規模,赴墨西哥投資的中國企業累計達到1,289家。

位於墨西哥新萊昂州首府蒙特雷的投資促進機構Invest Monterrey表示,2018年中美貿易摩擦以後,中國企業迅速對投資墨西哥產生興趣。其中,被高額關稅打擊嚴重的中國家電業和傢俱等消費品企業,尤其積極。

譬如,中國家電大型企業海信斥資2.6億美元,在蒙特雷附近建設生產冰箱和空調設備的工廠,預計最快年內就可啟動冰箱量產。中國割草機企業寧波大葉園林設備8月宣布,在新萊昂州設廠,以應對未來的貿易風險。

報導稱,墨西哥普遍最低工資日薪約170墨西哥披索(約合人民幣60元),北部的邊境地帶日薪則約260披索。由於中國國內的勞動成本逐步提高,近年遠赴墨西哥建立生產基地的優勢也隨之擴大。

隨著中國企業大舉進駐,中墨貿易額向上攀升。墨西哥經濟部數據顯示,中國是該國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進口來源國。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