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染疫人數遽增 IMF:陸經濟成長極可能放緩

2022,12月,15日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指出,由於鬆綁後染疫人數激增及相關挑戰,中國大陸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極可能」放緩,可能下調原先百分之四點四的成長預期。

喬治艾娃向法新社表示,大陸的清零政策雖重創經濟,但「放寬防疫限制也將在未來幾個月帶來一些困難」。感染人數暴增將不可避免,有更多人暫時無法加入勞動力市場。

IMF在十月對大陸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期下調至百分之三點二,並預測明年將升至百分之四點四,但喬治艾娃坦言此數字極有可能下調。不過她也強調,大陸看似會在今年下半年度克服困境,經濟成長有望出現改善。她另指出,全球成長率明年不足百分之二的可能性已上升。

上周喬治艾娃才到訪安徽黃山與大陸總理李克強會晤,參加「一加六」圓桌對話會。據大陸官方通稿,當時喬治艾娃讚賞大陸優化調整防疫政策,「相信將有助於促進經濟增長」。李克強則在隨後的「一加六」圓桌對話記者會上指出,隨著疫情防控優化調整措施的推進落實,中國大陸經濟增速將會持續回升。

亞洲開發銀行(ADB)也認為,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將比原先預期的更為趨緩。亞銀表示,大陸經濟仍受新冠疫情爆發及房地產市場持續疲軟等因素影響,預估今年和明年大陸的經濟將分別成長百分之三和百分之四點三,低於原先預測的百分之三點三和百分之四點五。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